阻垢剂的种类

发布时间:2013-12-11 10:25
(1)阻垢剂的定义
向水中投加的某些药剂以阻止水垢的形成、沉积或增加碳酸钙的溶解度,使其在水中呈分散状态不易沉积,这些药剂统称为阻垢剂或分散剂。在工业上常用的形式主要有阻垢缓蚀剂和阻垢分散剂两种。
(2)阻垢剂的种类及性能特点
阻垢剂的种类丰富,按照阻垢剂的发展历程及起主要作用的官能团,大致可分为天然聚合物阻垢剂,含磷类聚合物阻垢剂,共聚合物阻垢剂,绿色新型聚合物阻垢剂。
①天然聚合物阻垢剂
纤维素、淀粉和腐殖酸等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分子上含有许多酚羟基,对钙离子、镁离子等盐垢晶体的生长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较早被称为阻垢剂在工业上得到广泛应用。
②含磷类聚合物阻垢剂
冷却水处理中,最常用的无机含磷聚合物阻垢剂是三聚磷酸钠和六偏磷酸钠。其阻垢机理主要是通过分子中的部分官能团或静电力吸附在晶体表面的活性点上,减缓晶体的生长,使晶体保持在微晶状态,增加其溶解度。但是这类阻垢剂磷浓度高,易水解为正磷酸盐,产生碳酸钙沉淀。另外,磷酸盐是微生物的营养源,能促进菌藻的滋生。因此,单纯用聚磷酸盐作阻垢剂在冷却水处理中已经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复合磷酸盐、有机磷酸盐和其他低磷或无磷药剂配方。
③共聚物阻垢剂丙烯酸类共聚物是国内外开发较早的共聚物类阻垢剂,它是以丙烯酸为主要单体,在适当的引发剂作用下,与一种或几种有机单体共聚而成的一类阻垢剂,一COOH是此类共聚物主要的功能基团,对钙离子、镁离子、铁离子、铜离子等离子具有较强的螯合能力,不仅有分散和凝聚作用,还能在无机结晶过程中干扰晶格的正常排列,从而达到阻垢、防垢作用。 这些共聚物阻垢剂虽具有活性高,毒性小的特点,但还不具有生物可降解性能。 ④绿色新型阻垢剂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日益提高,环境法规日趋严格,人们对阻垢剂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具有较好阻垢性能且可降解的绿色聚合物阻垢剂成为研究的主要方向。目前国内外出现的新型绿色聚合物阻垢剂主要有聚天冬氨酸(PASP)和聚环氧琥珀酸(PESA)。
聚天冬氨酸是近年来人们受到海洋动物的代谢过程启发而成功开发的一种环境友好型绿色阻垢剂。它除了具有一般水溶性羧酸聚合物的性质外,还具有其他许多聚合物无法比拟的优良特性。聚天冬氨酸最大特点是、不破坏生态环境,可完全降解为对环境无害的终产物,可替代许多对环境有害的化学品,在农业、工业、医药等方面都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 相关链接
2024龙年大吉

水处理药剂的种类

大蒜臭味剂警示
底部分隔线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