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剂分类

发布时间:2013-11-30 10:25
我国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是从20世纪70年代引进大型化肥及石化装置的同时配套引进水处理药剂及技术开始的。沿着“引进-剖析-仿制-创新”的发展路线,已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品的工业水处理药剂体系和配套应用技术,并已广泛应用于化肥、石油化工、冶金、采油、炼油、电力、轻工、纺织及中央空调等行业中,为企业和社会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水处理剂主要应用于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中。按用途分类,水处理剂可分为阻垢分散剂、缓蚀剂、臭味剂、着色剂、阻垢缓蚀剂、杀菌剂、絮凝剂、清洗剂、预膜剂、消泡剂、锅炉水处理剂、废水处理剂等。其用途除工业循环冷却水外,还涉及锅炉水、空调水、饮用水、工业废水、污水和油田水处理等。 (1)阻垢分散剂
阻垢分散剂的阻垢、分散机理可以有三种不同的解释。其一,增溶作用,即阻垢剂溶于水后电离成带负电荷的分子,这些带负电荷的分子可与钙离子形成能溶于水的配合物,从而使成垢化合物的潘解度增加,起到阻垢作用。其二,晶格畸变作用,即由于阻垢剂与钙离子的结合及对碳酸钙的吸附,使碳酸钙晶体无法正常增长,晶粒变得细小,结晶层松软,极易被水流冲洗掉。其三,静电斥力作用,对于聚羧酸类阻垢剂,由于其吸附性与电离性,使污垢表面带有相同的负电荷,从而使污垢间相互排斥,在水中呈分散状。
(2)缓蚀剂
目前,在循环冷却水中应用的缓蚀剂并非单一组分,一般对上述缓蚀剂进行复配,如聚羧酸盐一有机膦酸盐一唑类复合缓蚀剂、有机膦酸一聚羧酸等,以发挥其协同作用。同时提高冷却水的pH值以进一步控制材料腐蚀的速度。
(3)臭味剂和着色剂
臭味剂是热力公司或者是物业公司在冬季供暖期间常用的水处理剂,臭味剂具有阻垢、除垢、缓蚀、分散、杀菌灭藻、絮凝除氯、污泥调节等功效,还可防止居民私自盗用管道内的热水,效果显著。
(4)杀菌剂
控制冷却水系统中微生物的主要方法是投放杀菌剂。所杀灭的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和藻类。这些微生物不但使设备腐蚀,同时也会降低设备的换热效率。冷却水系统中常用的氧化性杀生剂有氯、次氯酸钠、次氯酸钙、氯化异氰尿酸、二氧化氯、臭氧、溴及溴化物等。在很多情况下,上述杀菌剂需配合或复合使用才能使效果更佳。
(5)絮凝剂
凡是使水溶液中的溶质、胶体或者悬浮物颗粒产生絮状物沉淀的物质都叫做絮凝剂。在一个水溶液中,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物质使其产生絮状沉淀时,可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物质称作复合絮凝剂。通过絮凝剂的作用,可以使水达到净化的目的。絮凝剂可以分为无机絮凝剂与有机絮凝荆,也可按电离后所带电荷的特性分为阴离子、阳离子、非离子等,还可按分子量的大小分为高分子和低分子絮凝剂。
(6)清洗剂与预膜剂
冷却水系统除物理清洗外,还可以采用化学清洗。按清洗剂的不同,化学清洗可以分为碱清洗(氢氧化钠、碳酸钠)、酸清洗(盐酸、硝酸、氨基磺酸)、配合剂清洗(柠檬酸、EDTA)、聚电解质清洗(聚丙烯酸、聚丙烯酰胺)、表面活性剂清洗、杀生剂清洗、有机溶剂清洗(煤油、汽油)等。涉及的种类众多。
清洗后的设备,在投入正常运行之前,需要在设备上通过化学方法使设备上生成一层完整而耐蚀的保护膜。这一过程称为预膜。预膜剂与缓蚀剂的作用原理一致。目前所使用的预膜剂一般为复合产品,包括聚磷酸盐和表面活性剂复合、聚磷酸盐和锌益复合、聚磷酸盐和磷酸盐复合等。 本文参考《精细化工工艺学》一书。 相关链接
2024龙年大吉

水处理药剂的种类

大蒜臭味剂警示
底部分隔线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